有一對雙胞胎兄弟在幾天之內同時上報。哥哥上報的原因是因為他對國家社會有很大的貢獻。而弟弟上報的原因是因為他殺了人被判處無期徒刑。

 

有一位記者去採訪哥哥,問道:「是什麼促使你的成功?」

哥哥回答:「我從小生長在家暴的環境,我決定不讓下一代再遭受這種痛苦,所以我努力不懈來改變現況。」

 

接著弟弟也被訪問,他回答:「我從小生長在家暴的環境,我還能怎樣?我的人生早就放棄了。」

 

同樣的家庭背景,幾乎同樣的基因,卻有截然不同的人生。這就說明著,「事件的本身並不是關鍵,真正的關鍵在於我們如何去回應它!」用不同的回應方式,造就了截然不同的人生。

 

所以,究竟是誰的錯?是基因、是老天、是家庭、是社會、是國家?是誰的錯,並不重要。重要的是,我看待問題的角度、我面對問題的心態、我處理問題的情緒,決定了我日後的人生。換言之,是我內在的回應方式決定了我的人生,而非外在事件決定了我。當你懂得這套心法之後,你將不再是生命裡的受害者,而是生命的創造者。除非你願意接受自己是改變的關鍵,否則永遠無法創造更好的未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