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位朋友聊到他的老婆,他說:「我老婆原本很善良、沒有心機,就差笨了一點,常被別人佔便宜。於是我花了很多時間改變她,讓她變得自私計較。」

我問:「成功了嗎?」

他露出笑容、得意的說:「當然成功了,她現在變得很自私計較。」

我又問:「她也會對你計較嗎?」

他笑容瞬間消失地說:「也會。」

我問:「跟其他人相比,她跟你相處的時間最長,所以誰會是最大的受害者?」

他陷入沉思。

我再問:「所以你真的成功了嗎?」

 

你很慶幸自己讀到這個故事,也沒有這麼做。但真的是這樣嗎?

 

我問你:「誰才是跟你相處最久的人?」

不是家人,不是朋友,而是「自己」,對不對?我們一天二十四小時跟自己相處。

 

所以,你懂了嗎?我們跟那位朋友沒有兩樣。你也一樣,我也一樣。我們自以為聰明的讓自己變得自私、仇恨、計較,但到頭來,我們真的成功了嗎?

 

我問你:「如果我們內心懷抱仇恨,傷到的是誰?如果我們內心懷抱喜悅,喜悅的又是誰?」所以我說,「原諒你,我也原諒了自己。愛你,我也愛了自己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